>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详细
关于做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1年04月30日 12:00 浏览:3430 次

关于做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1)工作安排,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决定举办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区选拔赛(下文简称校赛)。现将校内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 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 总体目标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

——更中国。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体现红色基因传承,为全球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提升高等教育感召力。

——更国际。汇聚全球知名高校、企业和创客,融入经济双循环创新浪潮,搭建全球性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提升高等教育影响力。

——更教育。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践平台,提升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造精神,展现高等教育塑造力。

——更全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各学段的全覆盖,打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提升高等教育引领力。

——更创新。优化竞赛形式与内容,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创造力。

三、 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 大赛内容

1、 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3),增设产业命题赛道(赛道方案另行发布)。

2、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详见附件3)。

3、 同期活动。即“慧秀中外”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慧智创业”中国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对面、“慧展华彩”历届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慧治创新”全球乡村振兴智慧化高端论坛、“慧云闪耀”全球数字化教育云上峰会、“慧聚未来”国际青年学者前沿思辨会。

五、 参赛要求

1、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 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6、 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31日之后出生)。

六、 比赛赛制

1、 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各院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各地负责组织,总决赛由各地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地报名团队数(含邀请国际参赛项目数)、参赛院校数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总决赛名额。

2、 大赛共产生320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港澳台地区参赛名额单列),其中高教主赛道2000个(国内项目1500个、国际项目50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500个、职教赛道500个、萌芽赛道200个。

3、 高教主赛道每所高校入选总决赛项目总数不超过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每所院校入选总决赛项目各不超过3个。

七、 校级初赛安排

1、参赛报名(2021430-610日)。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每个报名成功的团队成员均可加0.2个创新实践学分,成员参加多个团队不重复计分。

同时,报名团队需要填写《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报名表》(见附件4),《校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5),项目《商业计划书》,交至各学院辅导员处。各学院将本学院参赛的电子版报名表、报名汇总表、汇总后于202161019点前发至:cupkchuangye@163.com

2、院级初选(2021618日前)。各学院需在618日前完成学生商业计划书的初步筛选,并遴选出参加校赛路演答辩的候选项目(推荐项目应有名次排序,供复赛参考)。院内的比赛环节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各学院推荐路演的项目数不少于5项。

各学院将推荐至校赛路演的项目名单于202161819点前发至:cupkchuangye@163.com

3、校赛路演(2021630日前)。校赛路演团队进行现场答辩,需要准备项目有关内容汇报ppt或展示视频等材料,回答专家评委提问。校赛组委会根据评审结果公布校赛获奖名单,并择优向自治区推荐参赛项目。

八、 激励政策及奖项设置

校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与奖,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自治区区赛。

参赛学生均可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0.2分),获奖团队按照《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及综合测评办法进行加分。

九、 组织要求

各学院需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赛积极性,推荐专家评审,为学生梳理指导老师名册,为参赛师生提供全过程的跟踪指导和全方位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各学院间有交叉组队的项目,学院间要做好协调工作,只能作为一个参赛项目申报,不可重复申报。

十、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絮 0990-6633056

CUPK“互联网+” QQ群:1025425083


附件:

1.  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  高教主赛道方案

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报名表

5.  校赛报名汇总表

6.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学生操作手册

7.  评审规则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