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详细
【新疆日报】这Young⑩丨王良哲:地下几千米找“甜点”
2021年07月12日 12:00 浏览:481 次

  迎着朝阳,向井场出发。6月25日,王良哲再次前往位于吉木萨尔县东北部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以下简称“吉庆油田作业区”),跟着师傅取样钻井岩屑。

  王良哲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去年临近毕业时,他和学校118名同学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mmexport1624586630570

王良哲在练习操作技能。通讯员张昀摄

  在吉庆油田作业区工作近一年来,王良哲跑遍吉庆油田130平方公里的井场,从钻井、压裂、采油、处理、集输……全流程熟悉石油勘探和开采的每一个环节。

  吉庆油田的页岩油开采为全新领域,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要实现页岩油开发效益,必须找准“甜点”,即油气埋藏富集层,准确布点钻井。

  相比传统的石油开采,页岩油开采更为艰难。“说白了,页岩油开采就是从石头里榨油,好一点的页岩像蛋糕,有很多小缝隙,可以榨出油;不好的像面条,即便面条榨塌陷也挤不出油。我们要做的是在地下几千米的地方找到‘甜点’。”王良哲说。

  工作近一年,王良哲曾无数次碰壁,但碰壁之后却愈挫愈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王良哲将这句名言当作座右铭。“要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不能害怕眼前困难,要敢于战胜困难。”王良哲说。

  每当困难迎刃而解后,王良哲都会跟朋友吃一顿椒麻鸡或大盘鸡,分享成功的喜悦,然后继续迎战下一个困难,如此反而带来不少乐趣。“戈壁一点也不枯燥,我们每天都忙不过来呢!页岩油开采,其乐无穷。” 王良哲说。

mmexport1624586674303

王良哲在打开热媒炉天然气管道。通讯员陈莹摄

  王良哲出生在山西,回想起5年前,刚到克拉玛依校区上大学那会儿,没想将来会留在新疆,“新疆干燥,克拉玛依风大。我记得有次刮大风,有位女生怕吹跑直接抱着电线杆,当时我就在想,要是在戈壁滩上人咋办。”

  实习期间,王良哲到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见到了新疆真正的美丽,留在新疆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新疆地域辽阔,民风淳朴,非常有包容性,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这里和谐相处。”王良哲说,他们一起到油田作业区工作的10名大学生,其中4人来自四川、山东、河南、山西,数月相处下来,大家成了“战友”。

mmexport1624586652966

王良哲在对夏季罐区进行消防检查。通讯员陈莹摄

  刚到新疆油田工作,公司安排经验丰富的师傅手把手带他们,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他们,这让王良哲倍感温暖,并爱上这片热土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夏日的戈壁滩,荨麻、骆驼刺等野生耐旱植物焕发勃勃生机,红柳花盛开。“我愿成长为戈壁滩上的红柳,在这里绽放出火焰般的色彩。”王良哲表示,会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戈壁绽放青春光彩。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实习生 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