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详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2021年07月09日 12:00 浏览:393 次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支持他们作出的人生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一年后的今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校本部和校区干部师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同重温总书记回信,围绕把回信精神“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展开座谈交流。


2


3


1


2021.7.7  会场一幕08, 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安全、教育厅副厅长李楠,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泉,克拉玛依市委常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书记童中华,中国石油驻新疆地区企业协调组组长、新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霍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克拉玛依校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中石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学校党委根据教育部党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以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克拉玛依校区建设,以及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一年来,学校将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全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仅持续保持高位,而且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今年学校有700多名2021届毕业生奔赴西部基层建功立业,其中校区有242人选择西部基层就业,他们中204人选择继续留疆作贡献,疆外学生留疆人数占比超过86%,绝对人数和比例均高于去年。同学们以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4


会上,校长吴小林带领全体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与会人员观看了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总结视频《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5


李安全传达了自治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视频座谈会精神。


6


7


赵文泉和霍进分别代表克拉玛依市和新疆油田公司作了发言,对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表达了对校区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培养更多西部建设者的期望,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校区建设和发展,积极为毕业生建功立业搭建广阔舞台。


8


9


留疆工作毕业生代表何柏言、熊超讲述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见闻和感悟,表达了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志向。


10


11


教师代表校本部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刘蓓教授、校区文理学院王晶晶副教授,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经历,分享了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做法。


12


校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洁副教授作为援建教师代表,表示援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将继续弘扬回信精神,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


13


14


校本部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庄玉琳、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作为干部代表介绍了各单位在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特色经验。


15


16


在校生代表邓文德、杜相仪表达了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17


吴爱华受教育部领导委派作了讲话,向奋战在克拉玛依校区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敬意,向扎根西部、奔赴基层工作的同学们致以美好祝愿,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携手推进校区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对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在西部、在基层发光发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认识,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高校的重要责任,让基层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引导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主动投身基层;二要坚守扎根西部边疆办学的初心使命,以中石大新时代的“西迁精神”、“国之所需 校之所重”的家国情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创业勇气,深入探求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之路;三要坚持改革创新,要坚持克拉玛依校区“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全面推进校区创新发展,要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育报国使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着力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18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介绍了一年来学校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具体举措,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校区建设发展的教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等驻疆企业和援建高校表示由衷感谢。


陈峰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回信精神学得更深,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战略和国家能源转型急需,增强科技战略支撑,全面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积极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体现责任担当;把回信精神悟得更透,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思想引领、完善育人机制、做好就业工作三方面下功夫,打造富有“新疆情”“石油味”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创新开放融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既要培养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高端人才,也要培养能扎根基层的优秀人才,引导他们自觉树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情怀志向;把回信精神做得更实,努力把校区建设成为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新疆发展的高度,对校区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坚持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办学,积极汇聚多方力量,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1+N”的共建、援建新模式,探索推动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在服务新疆服务西部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