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详细
工学院精准帮扶推动就业工作开展
2022年01月05日 12:00 浏览:482 次

工学院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多措并举探寻精准就业指导帮扶的实践路径,扎实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图片1


就业指导团“精准滴灌”,用心宣讲就业形势与政策。由院领导牵头,学院组建由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优秀校友、党员服务队组成的“就业指导团”,对学生进行精准分析和排摸。学院每两周召开一次由院领导、系主任、就业指导教师参加的就业推进会,通报学院就业进度。全体任课教师每人对接3至5名毕业生,精准落实就业帮扶。针对2022届学生,学院逐班开展就业、升学指导分享会,宣讲就业新政策、分析就业新环境、解读行业需求新变化。学院以好就业、就好业为目标,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出台《工学院毕业生就业违约管理办法》,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基层、后发展”“先工作、后提升”的择业观。通过多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学生理性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行业发展前景,充分把握政策福利,激励更多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求职指导“百人百面”,精准分析学生职业画像。遵循准确分类、全面覆盖、兼顾个性的工作原则,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家庭背景学生的就业、升学意向,结合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学习成绩等,描绘学生职业画像。同时,不断健全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反馈、学生就业信息反馈机制,健全就业指导闭环体系。一方面,开展简历制作大赛、面试技巧培训等,实现2022届就业生求职指导全覆盖;举办“校友访就业”系列活动6场,及时了解行业人才需求标准,开展职业规划、求职技巧培训,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整理往年就业信息数据库、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等,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实习实践,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并根据学生需求主动推荐用人单位,实现精准就业。


就业困难群体“私人订制”,健全就业困难学生保障体系。通过精准就业分析,形成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意向数据库,建立“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系统,根据就业意向,精准“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开展职业生涯分类规划辅导,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专业特长,做出符合实际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开设技能提升班、就业指导课程,进行一对一指导等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帮扶,增强求职自信,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人际交往能力、抗挫折能力等训练,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自信乐观的就业心理。


工学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不断引导学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