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选调之路,为梦想起航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19年01月22日 12:00 浏览:2195 次

姓名:黄立夏
院校: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
毕业去向:四川的定向选调生

请先确定好目标

大三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自己今后不管读不读研究生,都要走选调生这条道路的目标。当然,读研后再走选调生,相应的起点会高一些,所以我准备了“1+2”保研,但是我笔试就被刷了,后来也就全心全意地准备选调生了。现在想想,我们在两到三年内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也许更胜于研究生生涯的学习。

确定了目标之后,我就没有去投过一次简历,只是去“霸面”过一些企业,来丰富自己的面试经验。特别是一些到我们学院借场地组织面试的企业,我们可以自己带着简历去“霸面”。如果能让辅导员跟对方联系一下,那就更方便了。
如果大家确定走选调之路,那就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因为选调生不管是待遇还是提升空间都是不比一些大企业差的。我大四上的时候有幸跟浙大的一些报考选调生的师兄师姐一起去广西北海考察。我发现当地领导特别重视人才,特别是“985”应届毕业生。每个地级市都有针对“985”定向选调生的政策,比如特定的人才公寓、生活补助。而且到定级时,组织部都会向没有按时定级或按标准定级的选调生的就职单位进行了解,查摆问题,争取按时定级。
当然,大家在做出报考选调生的决定时一定要慎重,因为很可能你会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好几年,甚至一辈子。如果选调生是你的求职梦想,那么请握好自己梦想的航帆,为自己为国家奋斗。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
选调生的考试跟国考、省考一样,分行测和申论,但是难度比国考或省考都要低一些。虽然难度比较低,但也要重视,因为成绩的高低不仅决定了你是否能进还决定了是否能按你自己的志愿分到自己理想的单位。选调生跟国考、省考有一点不一样的是,国考、省考是先出职位表在选拔,而选调生是先选拔,再分职位。在我了解的报考选调生的应届毕业生里面,只有一位被刷了,所以进入选调生队伍还是很容易的,但是要想在好的地级市或单位就需要看成绩了。所以充足的准备也是报考选调生必备的。
我是在大三就开始了解选调生了。我看了历年的招考信息,也咨询了往届学长,对选调生也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九月份,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网站上会挂出国庆节公考培训班的的通知。我们只需要交100块资料费就可以参加。国庆节这七天一定要坚持到玉泉去听课,最好几个人组队去,互相照顾又互相监督。这七天中,每一天都是十分珍贵的,坚持下来,比自己复习一个月的收获还大。之后大家可以制定自己的复习时刻表。比如每天上午做行测,下午做申论,晚上看常识题。这样坚持到选调生考试,那就绝对没问题。
选调生面试基本也是结构化面试。对于面试的话,大家可以组成一个团队,进行模拟面试,并且在网上背一些各种面试题的套话。据我了解,面试成绩差距都不大,大家好好准备一下就行,重点还是要放在理论考上。
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别人比你付出得更多的时候,那你被淘汰的几率也就更大。所以,尽管进入选调生队伍很容易,也不要太盲目自信,说不定你就是被淘汰的那一个。
心中有梦,学习不止
当自己成功进入选调生队伍的时候,不要松懈,因为你即将进入一个更加陌生的环境,提前学习永远不会吃亏。
学院也是一个行政机构,我们可以担任学院辅导员的助理,提前体验行政工作。当我们刚入职的时候,肯定就是像辅导员助理这样的一个小角色。所以,提前体验,也会对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一些官场小说也是不得不看的,比如《侯卫东官场笔记》、《沧浪之水》等,小说虽是虚构的,但很多情节却是根据事实描述的。浙大也是有很多资源的,比如“紫领”、“强鹰”的课程我们都是可以去听的。进行讲述的基本都是厅级或以上的干部,去了肯定受益匪浅。
大四下学期,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浪费时间在打游戏或者看剧上面,因为到了职场,你就又输在了起跑线上。
青春的道路多种多样,选调生只是其中一种,如果你有梦,请让我们在“浙里”为梦想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