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升学案例|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章振祥保研故事
2021年06月18日 12:00 浏览:1354 次

一、基本信息

  

工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姓名

章振祥

保研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班级班长、班级学委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国家奖学金、亚太地区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二等奖、全国数学竞赛省二等级、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三等奖

二、保研经历

刚进大学,相信大部分同学们都可能会陷入迷茫和在高三高强度学习压力之后的过度放纵。我也是一样的,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但有一点不同的吧,就是当时“一时脑热,啥都尝试的心态”竞选了班级学委,自然而然,作为班级学委(我是第一次当学委)理应承担起班级主动学习的代表,理应为班级同学提供问题解答,慢慢的班级同学也都找我解答问题。为了回答同学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我大一的每一天的晚自习都是很认真地在复习着白天老师讲述的内容(似乎把工作量分摊到每一天,而不是考前突袭的学习才是轻松快乐的),久而久之我的基础课程高数、大物、大化等课程都取得了很好得成绩,成为了年级的前几名。

保研过程及面试

1、保研面试前的准备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咱们学校的保研政策,针对自己的成绩做出一个评估(因为那时候成绩还没有全出来),如果处于保研边缘的同学最好是做好两手准备,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保研这一个篮子里。保研面试途径有两种:一种前期在4567月的夏令营面试,一种后期是在89月的推免面试,两个都是有相同的效果(大部分院校是这样)。前期的准备也不用太过紧张,可以从3月份开始准备自己的简历、成绩单(记得随时更新)和加紧复习自己的专业课(建议如果大三下课多的同学可以寒假就着手复习)。等到了4月,部分院校可能就陆续出夏令营,可适当关注,同时切记保证自己的学习不能被耽误,毕竟最后的成绩会对最终能否保上研至关重要。等到了67月份时,这是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这时候是院校举办夏令营的高峰期,稍有不注意就可能因为错过时间与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到了89月份,经过了夏令营可能身边大部分人已经拿到offer了。如果这时你已经拿到了夏令营的offer了,可以稍微轻松点,但还是建议可以准备下推免,冲击冲击更好点的院校,因为推免相比夏令营而言竞争稍微较小。如果此时你能没拿到offer,那在89月份就得更加认真准备,但也别太过于紧张,千万不能因为夏令营的失利而失去了信心,而自暴自弃,因为夏令营没获得offer不一定完全归结于自己的实力问题,应该想想自己是不是在夏令营面试过程中过于紧张,或者是沟通交流上出现问题,或者是专业课没复习好等。89月份更是一个心态的考验,一定要自信、自信、再自信。

2、面试过程

    面试过程中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自信(但不是盲目自信)。第二个就是沟通,和老师沟通过程如果紧张可以把语速放慢,千万不要犯越紧张语术越快的错误;如果遇到老师问的问题不会,也不用太过于紧张,可以礼貌地让老师再复述一遍问题(切记不要让老师多次复述同一问题),如果还是不会,如实地承认自己不会就好。第三个就是仪态,网上很多都说要买个正装啥的,我觉得看个人情况吧,毕竟67月份也是大热天,天气太热了的话穿着正装加之紧张反而可能汗流浃背,影响发挥。我建议主要以穿的整洁为主,学生应该有学生的姿态,但可以穿得显得成熟稳重点,最后自己穿的较为舒适即好。

三、给学弟学妹们的求职建议

1、在保研面试过程中,英语四六级成绩是尤为重的门槛,尽量在争取在夏令营或者推免前通过英语六级

2、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大二就可以开始了)或者专业领域的比赛(建议在大三参加),这样会对后续的面试有帮助。

3、那到offer后千万也别以为万事大吉了,因为没收到正式的推免系统里拟录取之前,一切都是有变数的。拿到offer后,如果确定了想去这所院校,就得抓紧时间连续该院校导师,才能有更大的机会找到自己一个心仪的导师。

4、在大学找到自己爱好,做到让自己的时间至少不会连自己都不知道它是怎么逝去的。

5、尽量不要宅宿舍,多培养室外运动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