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我的求职之路
2019年01月17日 12:00 浏览:1946 次

我的求职之路

李佳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政治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就业去向: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短短两年的研究生生活短的仿佛一眨眼便已过去,自己似乎还刚刚迈出本科的毕业典礼,便又要挥手与研究生的生活作别。求职路上,只有真正走过的人才能感受那种纠结,也能体会到那种快乐。

因为学科性质,我们专业的研究生是两年制。这就意味着,在经过一年的专业学习后,我们就面临着毕业论文与就业的双重挑战。想找到一份符合自己专业需求,又满足自我理想的工作,就需要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并能为其不断努力。

求职伊始,要先了解自己的能力。由于本科时经历了一次毕业季,对于自己的弱点也有比较明确的把握。在自己本科阶段,性格更为内向,很少参与社会活动,和同学们的交流也比较少。除了正常的专业课学习外,也没有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也未担任学生组织干部。除了一张成绩还算不错的成绩单,我在其他方面都没有太多优势。在进入研究生阶段后,我就有意识的在这些方面做弥补。在初入研一时,便毛遂自荐,通过竞选担任了院青协的副会长,以及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在从事学生工作的过程中,自己的交流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并有所提高,还被评选为2016年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对于院里的各项活动也都积极参加,也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同时我也没有放松专业课的学习,连续两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并通过了国家奖学金的答辩。努力弥补自己短板,更好的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在就业之路上取得先机。

接下来就要要明确自己的求职兴趣,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北京生活六年,而且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因此我希望能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充分考虑我自己的性格特点,以及我以往的实习经验,我大概找到两条自己相对比较擅长,而且喜欢去做的职业。一类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与大学的行政岗位,这种事务性工作的岗位是我相对来讲能比较顺利完成的。另一类是进入中小学校做一名政治教师,与我的专业比较相符,自己曾担任助教也能比较好的完成知识的传授及和同学的交流,和学生们一起相处也是我很期待的生活状态。因此,我就从这两方面做准备。

在研究生开学前,我就去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新媒体岗位进行实习,对事业单位的就业环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工作内容也贴近我的专业和兴趣。研一时,我自学通过了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的笔试面试,获得了进入教师行业的敲门砖。在研二上学期,我便申请来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实习。一方面可以直观的体会到公务员的相关工作状态,另一方面也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考试做准备。众所周知,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考试大都分为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两个部分,我也买了相关练习册进行学习。同时,这一阶段有大量的就业信息出现,也要做好筛选工作。我的老师和父母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有相关的就业单位都会将招聘信息发送给我,给我减轻了很多负担。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招聘系统,需要在网页上进行填写,这种相对费时较多。也有部分是通过邮箱发送简历,但给提供相应的表格进行填写。学校方面要求发送自己简历的情况比较多。对于每一家单位的招聘要求要仔细阅读,个性化的突出自己的亮点,最好不要一篇简历应对所有的单位公司。对于报名过的单位公司最好做一个表格表明出来,及时进入招聘系统进行复查,我也发生过没有及时提交下一阶段所需材料而错过招聘的情况。手机、邮箱、招聘系统都要及时进行查看。有些单位公司确实是招聘流程较长,也出现过9月份发布招聘信息,但到第二年3月才组织初试的情况出现,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也要有耐心。

这时,我已经陆陆续续接到一些笔试面试通知了。可以上网查阅是否有往年的相关考试信息,以便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准备。在考试前一定要仔细看相关通知。在去中石化考试的时候,我就因为没有理解好考试的内容和流程,导致有一部分的题完全没有做。有过这一次教训,我再接下来的考试中都特别注意,避免了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对每一次笔试面试的机会我都很珍惜,不仅是一个求职的机会,也是一个不断提高自己的过程。白天实习,抽空投一投简历,晚上进行考试复习,偶尔需要请假出去参加考试,这半年的生活过的十分充实。但在国考和京考结束后,虽然取得成绩还算让自己满意,但因为报考岗位的原因,都没有进入下一阶段的面试,这对我也是一次打击。父母在此时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帮助我很快的调整过来,投入到新一轮的求职中。

当有任何机会摆在眼前时,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抓住。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我收到京考调剂的相关通知。在调剂岗位中,有我符合要求的相关岗位。但是相关证件正在我身上,而调剂期只有短短两天。在经过最初的无助和沮丧,我决定还是争取一下这次机会。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同学们,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我在火车上联系了同学和导员,知道他们在学校可以帮我准备相关材料,在下了火车之后,又第一时间托人再将我的证件送回北京。也是同学的帮忙及时把我的相关材料送到调剂单位。很幸运,我通过了调剂,开始了面试的准备过程。

在过年期间,我也没有放松准备学习。如何见到考官能够顺利流畅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使自己的答案有亮点,确实需要练习的过程。公务员面试是结构化面试,所有参与考试的人用同一套题来进行考核,这相对来讲更加公平。如何在20分钟内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是每个准备面试的考生都要面临的问题。我一方面通过答题录音听回放的方式,不断纠正自己在答题时的不良习惯,对自己的口头语、语速都进行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关注当前的热点新闻,重点看一些评论员文章,整理一些话题观点,并能用自己的话进行相应表述。整个寒假我都没有闲着,因为准备时间比第一批公布人员要少了很多,想要顺利通过面试,就必须认真准备。

很快就到了面试的时间。招聘面试最合适的服装还是西装。西装可以给人一种比较正式的感觉,也很提精神气。我还自己背了一双高跟鞋,在仪容仪表方面要庄重大方。自己之前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房间外等候还有些紧张的我在坐到面试官对面后自然冷静了下来。最终,我顺利的通过了北京公务员的面试。又经过了体检、政审的环节,我的工作基本已经确定,也很符合我对工作的预期。这时依然能接到一些单位公司的相关通知,这时就要做好抉择了。相对来说这是符合我专业并能满足我期待的岗位,对于其他给我机会的单位公司也要表示感谢。

回首看看我的求职路,有努力,有幸运。我因为明确自己的就业需求,所以没有随大流的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招聘会;因为明确岗位所需能力,所以要专项的进行相关联系提升;因为每一个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任何可能性都要尽力争取。希望自己在以后的职场中,也能继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