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就业案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 ——经济学专业袁真宇的求职故事
2021年06月18日 12:00 浏览:2058 次

一、基本信息

  

文理学院

  

经济学

姓名

袁真宇

就业企业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班级组织委员、宿舍长,宿舍获得“文明宿舍”称号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四川省江安县共青团县委组织的“暖冬”春运志愿活动、担任金融英语公众号“AMF”运营编辑、克拉玛依市帕丁熊外语培训机构助教。

英语水平

四级501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联合能源优秀生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跨省)区域赛三等奖、校 “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校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大赛三等奖

二、求职经历

2020年我校有118名毕业生选择留在了祖国最需要的新疆工作,习总书记给他们写了回信,支持他们做出的选择,鼓励他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20217月也是我的毕业时间,我又该何去何从,如何选择?——我愿意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其实在我的心里,我喜欢新疆,尤其喜欢克拉玛依。所以我最后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准备留在这个我生活和学习了四年的城市——克拉玛依,为祖国边疆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是一个活泼有干劲、积极上进的人。在学习上,靠着永不言败的小强精神,向学校本专业与跨院系专业的老师同学请教,努力攻克学习难点,不让学业落下,在专业学习上两次获得优秀生奖学金。在课堂学习之外,也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和竞赛,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还锻炼了一些就业所需的技能。2018年通过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员学习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思想觉悟,还在写推文训练中锻炼了公文写作。在2019年的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跨省)区域赛和经济金融数据分析与建模大赛中,学会将专业知识与大数据结合进行建模分析实际问题,锻炼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此外还额外掌握了一些数据处理软件操作,比如stataR等,另外小组合作锻炼了沟通协作的能力。这些为我求职进行了添彩。此外招聘企业还会有一些比较硬性的要求比如英语过四级或六级。

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经历只是为制作简历以及处理未来工作做准备,但是确定求职意向以及寻找心仪招聘信息的过程并不太容易。在刚开始求职意向不确定的时候,只要看到一家公司招聘,就会根据公司特点以及求职岗位特征进行制作一份份简历。一开始没有头绪,做的很粗糙,投出去的简历也石沉大海了,在不断受挫下,进行资料收集查询,修改自己的简历,并在参加学校就业经验技巧分享会后,才断清晰了自己的求职意向、熟悉了就业流程以及了解了一些求职小技巧。

在学校就业公众号、教学楼展板上了解到新疆油田公司校招宣讲信息后,我向已到新疆油田公司就职的学长学姐请教经验,并根据收集的经验,积极备考中国石油招聘的统一笔试。结合学校请的中公教育考试培训机构讲的考试技巧,最后顺利通过了笔试。准备面试的时候,需要提前写好自我介绍,再找同学、导员帮忙把关,听取多方意见进一步完善自我介绍,并进行反复的练习此外还会查询一些面试常问的问题,做一些面试准备。

三、     就业问答:

求职过程中,哪些经历对成功求职提供了帮助?

首先面试官听完自我介绍后习惯关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关注学生基本的学习态度。我在本科阶段除了参加课外活动与竞赛外,也兼顾学习,成绩在专业排名上并不靠后,留给HR一个学习态度认真的印象。

其次面试官会关注所参加的活动经历与获奖情况。我在大学期参与的竞赛活动虽不算多,但所参加的竞赛活动大部分有获奖,有所成果,面试官认为在一定含金量的比赛中有所成就,能够反映出学生必要的思辨学习能力、文书能力、人际交流合作的能力。

之后面试官也特别想了解应聘者实际能通过证书证明的各类技能。在大学本科期间过了英语四级,获得了英语四级证书,有一定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

最后,除了以上经历外,我觉得自己能面试成功与面试时自信流畅的表达自己也有关系。在同与自己学历背景、实践经历相同的人进行竞争,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人自信的时候能够很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能让HR印象深刻,好感度也会上升。

四、给学弟学妹们的求职建议

1、在大学期间多锻炼一些硬本领,多参加实践活动、竞赛,不仅能够丰富自己未来的简历,并且可以提高自己的技能。

2、求职期间注意关注学校公众号分享的招聘信息,或者各省市大学生就业官网信息,又或者是自己心仪公司的官网公布的招聘信息。

3、听一些学校举办的求职讲座,了解求职流程,注重简历的制作以及面试时的技巧。

4、对需要考试的工作注意提前备考,复习资料以及复习经验可以咨询学长学姐,也可以关注学校公众号分享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