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一个职场“菜鸟”的成长与蜕变
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2019年01月22日 12:00 浏览:2100 次

姓名:吴迪

院校:浙江大学生仪学院

毕业去向: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云计算工程师

说起菜鸟这个词大家应该并不陌生,除了表达一个人的技能水平,现在每当我们取快递的时候,我们会来到菜鸟驿站。我的求职生涯正是从阿里巴巴集团的菜鸟网络开始的,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从一个职场菜鸟,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提升,一路走来到校招最终拿到百度、网易、滴滴、华为、小米等近10个企业的offer。一路的坎坷和辛酸只有自己最清楚,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少踩一些自己踩过的坑,现将自己的求职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为了能够招到心仪的员工,纷纷提供了实习的岗位,而求职者则想通过实习来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因此,从实习到校招,整个求职战线会拉得很长,其间也会经历各种形式的应聘环节,主要分为电话面试篇、笔试篇以及现场面试篇。

电话面试篇

当时抱着为校招积攒面经的想法,投递了阿里巴巴的暑期实习,意想不到的是投递完简历的第二天就接到了电话面试,那是我求职生涯的第一次面试,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面试官会一步步有引导地去提问,第一面主要根据简历上的项目经历进行面试,问得特别详细和透彻,所以求职者写在简历上的东西一定要做到自己清楚明白,面试官层层递进的问题,除了他对项目本身感兴趣之外,更多的是在考察求职者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做事的方式和性格。第一面跟面试官聊得比较投缘,结束后让等二面的电话,第二天就收到了二面的电话,面试官直接开门见山,问技术问题,于是辛苦准备地那些高频题终于派上用场了,在这里推荐《剑指offer》、《程序员面试宝典》,里面有些题目还是很经典的,如果面试官问到了原题,这里小小提示一下:不要一下子就把最终的标准答案说出来,这会让面试官感觉出这道题是求职者刷过的,那么接下来更有难度更有挑战的题目就要抛给求职者了。技术面试很少有求职者能够全部答对面试官的问题,有几道题没有答上来或者不理想也不要气馁,整个过程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当时我在第二轮面试中就有几道题没有答上来,本以为挂了,过了一天接到电话通知说已经通过了技术面试。就这样,我在两天的时间里通过了阿里巴巴的技术面试,我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自己的运气太好了。不过,现在总结回想一下自己当时的面试经历,对于电话面试来说,由于没有面对面的有效沟通,这就需要求职者能够更加清晰、精准地回答问题。电话面试的内容也会因面试官而不同,基础知识跟项目经历是必不可少的,基础知识往往会涉及到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网络等知识,也可以对应参考下网上的高频题,同时建议平时多刷刷牛客网的讨论区,大牛们会经常更新刚刚面试的一些题目以供参考。电话面试一般两到三轮,往往第一轮的成绩会影响后续的面试,因此求职者应认真全心对待第一轮面试,争取拿个好成绩。

笔试篇

笔试作为整个求职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切不可掉以轻心,要全力以赴,因为只有通过了笔试才能进入后续的面试环节。在招聘季,每场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笔试动辄就几万人,而最终能够参加面试却只有几百人,可见笔试的淘汰率还是非常高的,因此笔试跟高考一样,每分必争。对于技术岗的笔试来说,一般由选择题和编程题组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编程题有时候是拉不开分数的,往往决定胜负的是选择题,因此要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不要因为着急做后面的编程题而很草率地把选择题做完。编程题一般两至三道,先从有思路的题目下手,每道题目都会有对应的测试用例,如果不能百分之百通过用例,可以尝试去做下一道题,要合理分配编程题的时间。对于非技术岗的笔试,一般由逻辑推理题和主观题组成。目前,一些大公司的笔试是在牛客网或赛码网上进行的,平时可以多刷刷模拟题来练习。

现场面试篇-技术篇

对于校招来说,现场面试一般为三到四轮。前几轮为技术面试,是拿offer最难把握的一个环节,也是决定性环节。技术面试自我介绍是很有必要的,即使面试官不做要求,也可以主动跟面试官介绍自己。自我介绍要简短并突出亮点,来引导面试官下一步的提问,如果有大公司的实习经历,在自我介绍中可以突出一下。现场面试的内容跟电话面试类似,主要是项目经历和基础知识,如果有实习经历的话则会以实习经历和基础知识为主。基础知识需要校招前一到两个月开始看起来,知识面既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高频题还是要押宝的。现场面试一般都会让手写代码并且计时,一定要跟面试官确认好题目的要求然后再动手开始写,一般面试官只要求写出函数的功能即可,如果一时想不出来,可以尝试把自己的思路写出来,这样会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是一个在困难面前敢于坚持的人,当然,有些面试官也会耐心带你分析并讲解题目。还有,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所问即所达,不会的直接说不会,切记带面试绕圈圈,这会引起面试官的反感。当然记得每次面试结束后,进行问题汇总,下次再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要及时吸取教训。如果没有实习经历的话,相对会问更多的基础知识,因此,能够带着一份儿实习经历去参加校招,会很有优势的。

现场面试篇-HR

据我所参加的HR面试,每个公司的HR面试风格各不相同的。参加HR面试前,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主要产品。参加HR面试相比技术面试而言会比较轻松,更像是一种聊天的方式。求职者这时候还是要保持注意力,否则很容易掉进HR预先设定好的坑里,最常见的一种形式为HR会在聊天过程前后问同样的问题,如果求职者前后两次的回答不一致的话,这会给HR留下不好的印象,这点需要求职者警惕下。无论面试哪个公司,诚信都是HR参考的重要标准。还有,HR往往都会问到投了哪几个公司,拿了几个offer,为什么来我们公司,针对此类问题,要保证整体说法的一致性,也就是能够自圆其说,当然还是要表达对贵公司的期待和向往。

相信每个人所走过的求职道路都是不同的,除了做好充足的准备,找工作一定要记住没有机会要学会争取,有了机会要学会珍惜,再加上拼搏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心,职场的菜鸟终将变成展翅翱翔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