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就业案例|会计专业刘银柱的西部就业故事
2021年06月18日 12:00 浏览:1052 次

一、基本信息

  

文理学院

  

会计学

姓名

刘银柱

就业企业

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学校社团“民俗风情社” - 后勤部 部长

参加校外实习实践经历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实习生 、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实习生

英语水平

四级445

技能证书

全国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三级甲等证书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残疾人联合会励志奖学金、“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金融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会计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遇见植物”摄影大赛优秀奖

二、求职经历

我叫刘银柱,是个来自四川的大学生,所学的是会计专业。今年5月份,与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就业。

大学期间,为了能够提升自己的眼界与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我参加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的实习生活动,使自己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进入大四,我从暑假我就开始准备秋招环节的求职,但是因为自己有特殊情况以及面试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我在很多企业,如五大国有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面试环节中发挥不佳,所以求职之路不太顺利,但是在老师和朋友鼓励下,我继续去寻找工作,最后收到了城投公司的offer。虽然过程中有点曲折,但是我相信,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

三、     就业问答:

1、求职前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

可以向辅导员请教求职相关的经验,特别向专业老师询问克拉玛依本地的优质企业的具体信息。认真修改简历,使其变得更加简洁、精美。关注学校就业网站的相关信息与学院群里发布的招聘信息,同时自己也要多多关注公司网站的相关信息。可以准备一套正装等。

2.求职过程中有哪些建议?

多去面试来增加自己的面试经验,面试的次数多了就不会在面试的过程中过于紧张了。面对面试官的问题,心里要有数,回答问题时,表达要有逻辑清楚,要诚实可靠,不要含糊不清。求职时不能好高骛远,去找与自己的能力不相匹配的工作,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工作期望。无论是什么样式的面试,都一定要穿戴好正装,不要嫌麻烦。

3.你觉得大学期间哪些经历对你求职最有帮助?

1)我在学校里担任学校社团“民俗风情社”的后勤部部长,它可以锻炼我的细致能力,为会计工作所需要的特质打下了比较良好的基础,从而让面试官对我的细节能力有个比较充分的信任。

2)我在去年的暑假期间担任了中国工商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运行管理部的一名实习生,它可以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专业的工作内容,为之后的求职之路增加了分数。

4.在你选择单位的过程中你最看中单位的哪些特质,或者说在求职过程中对自己的职业需求是如何定位的?目前录用你的企业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特质:企业属性、人才培训、晋升通道、薪酬待遇。

定位:专业对口岗位。

吸引的地方:克拉玛依唯一市属国有企业;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工作环境良好;工作地点在市中心,交通便利。

例如:企业类型(国企、外企、私企),薪酬待遇,职业发展,工作环境,工作地点等

5.你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单位面试环节的?

通过网申和学校双选会

6.你认为是简历中哪些因素会让自己通过简历筛选环节进入面试。

学校背景、专业成绩、实践经历、各类证书。

7.你在求职过程中的准备是千篇一律还是依据单位对人才的关注点的不同而区别准备的,请详细说明。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面试方式,要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查找以前常见的面试问题,并针对各种不同的问题作出相应的准备,比如有些企业喜欢采用半结构面试,而其他企业则采用结构式面试,那么你要了解两者之间的不同点,并进行相应的准备。

8.在面试过程中你的哪些特质让HR眼前一亮,你认为这些特质是令自己被录用的关键性因素吗?

关键性因素:专业成绩+各类证书+实践经历

9.在面试中,让你回答起来最困难的问题有哪些?你是如何作答的。

1)下班时间到了,但是老板还没有走,你要不要留下来加班呢?

答案:要分析工作效率是不是已经达标了,看下该做任务的是否已经做完,如果做完了,那么到了下班的时间就应该走了。

2)如果自己的工作期望与实际的工作有很大的区别,你应该怎么做?

答案: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期望,不能不切实际地调高自己的期望,可以多与同事朋友请教调整心态的方法。

10、在应聘成功后是否还做过相关的职业技能提升活动,做过哪些请举例。

    1)报名并备考CPA考试;(2)参加公司组织的实习活动。

11、留在新疆基层工作的原因

首先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追随学长学姐的脚步,志存高远,建设西部。其次克拉玛依是全国文明城市,包容度较高,且福利待遇相关政策较好,这一点非常吸引我。大二时,我与家人讨论了有关毕业后去向的问题,家人根据自身情况、发展潜力、工资待遇等因素,决定支持我留在西部发展。最后就是因为本人身残志坚,一路走来,面临诸多困难,但是我特别感谢学校和克拉玛依市给我提供成长的机会,让我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在专业学习和个人的人际交往等方面有了自己的收获,因此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绵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别人,为克拉玛依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