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案例 > 就业案例详细
就业案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杨景坤的西部就业故事
2021年06月18日 12:00 浏览:1135 次

一、基本信息

  

工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姓名

杨景坤

就业企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塔河炼化公司

所担任社团或学生干部主要经历

班级宣传委员、大学生民族乐器社团社长、校区学生会志愿服务部部长

所获主要奖励情况

.克拉玛依市博物馆“我爱讲解”比赛三等奖、校区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证书、校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证书

二、求职经历

我是17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杨景坤,说起我的求职经历,要从2020年的那次实习开始。20209月我们专业去了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实习。在实习期间,独山子石化公司也为我们学校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因为我很早就打算留在新疆工作,除了考虑公司发展前景之外,还有考虑的就是在疆企业的福利待遇,独山子石化是管吃管住的,住宿是两人一间,生活中的一些洗漱用品也会发放,薪资待遇也不错,通过在独山子石化的实习,我也开始有了留在这里工作的想法。但是进入中石油单位的统一标准是要通过英语四级,可我因为四级没过,并没有被录取。其实对于英语四级,不止是独山子石化有要求,很多企业都有要求,所以我在求职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后来我咨询了2016级的学长,了解到了去年中石化塔河炼化没有要求英语四级,但是他们录用的人不多,而且也不知道今年有没有要求。就这样我在寻找其他工作的同时,也等待着塔河炼化来我们学校招聘。塔河炼化是属于中国石化集团,所以在企业类型上属于国企,他们的薪资待遇和独山子石化相差不大。在中石化统一招聘网站报名后,接下来准备的就是两次考试,分别是笔试和面试。笔试题目不难,但题量大需要提前练习,主要是面试刷下来的人很多。准备面试时我也很紧张,毕竟第一次线上面试,为此我也准备了很长时间。因为面试发挥也比较正常,在等待面试结果的时候,心想的是就算没有录上我,我也不留遗憾。由于塔河炼化当时面试结果出来的比较晚,所以我还是不能停下来并且要继续求职。

上课的时候听老师说过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公司,正好他们来学校招聘,对英语四级没有硬性要求,对我来说就是机会。神华新疆化工公司在乌鲁木齐,地理位置在新疆来说非常好了,而且还是国企,薪资待遇我也能接受。在接下来那几天在网上查阅各种资料来了解这家公司,当时面试通知很突然,我是临时接到通知就直接去了,准备的也不充分,在面试结束后,面试官还特意向我证实了一下电话号码,问了我一些问题,而且给我说的是只要我通过全国笔试就很有可能录用我,我当时心里特别高兴也就答应了就在第二天接到了一个特别意外的通知,经过学校沟通,神华新疆化工公司将免去我们学校的笔试考试,可以直接等待录用通知,就这样,我对神华新疆化工公司抱的希望越来越大了,以至于忘了我还要等待塔河炼化那边的面试结果。但最终神华新疆化工公司带来的录用通知中没有我。应了那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那天难受极了,晚上躺在床上也睡不着,脑子里全部都是录取通知,为什么没有我!结果就在第二天,塔河炼化面试结果公布了,当时看录用结果时真的也很紧张,生怕再受一次打击,直到看见了自己的名字,之前的所有难受,所有烦恼一瞬间没了,也有说不出的喜悦。再后,我也有面试过其他的几家公司,但我最想去的就是中石油独山子石化,中石化塔河炼化和国家能源集团神华新疆化工公司,好在三家单位我成功了一个,去了自己想去的公司。

这就是我的求职经历,可能听起来有一些像流水账故事,这就是我的求职过程,这个过程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用。

三、给学弟学妹们的求职建议

1、接下来就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面试当中的一些细节:

首先就是面试时一定不要紧张,因为当你紧张时从你口中说出来的话是断断续续的,或者是重复来重复去的,从而导致你发挥失常。我们要表现出来的是亲切而有礼貌。其次自我介绍,要提前准备一些内容,说出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参加过的活动和得到的奖项,这些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的。再谈谈你在这家公司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就需要你提前去了解这家公司,结合公司,结合自己,要表现出你的上进心和责任感。最后就是最最最重要的,你一定要表现出特别想去他们家公司的想法,因为公司不希望人才流失,希望你一直在他们家待下去,这个问题也往往是最难回答的,因为他们会用各种方式试探你,看你是不是足够真诚,比如说我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们问我是不是特别想去他们家公司,我回答是,他们再问我让我去干基层愿不愿意,我回答愿意,他们最后又问我让我一直待在基层干下去愿不愿意,说实话我开始犹豫了,这是试探我吗还是说的是真的,我当时都不敢回答了。所以说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有你决心去回答他们的问题。

2、在就业前要过四级,不然就业会得到很大的限制,四级对于就业真的很重要,当然如果是你六级过了的话会更好。

3、简历上要有东西可写,所以说很鼓励大家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参加一些活动,或者担任学生干部,你的经历和奖项包括你个人的一些特长写在简历里真的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的,由其是四级没有通过的同学,因为你本来和别人相比就少了一个竞争砝码,所以说把你的学习经历和各种奖项写在简历里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不要放弃自己,面试时一定对自己要有信心。

4、确定自己要去什么样的城市发展,要对未来有一个简单的规划,然后好好准备。要懂得施舍,因为有的同学是想回家,但内地的工资可能会低一些,可有的同学就是想着先赚钱,比如说留在新疆,工资会高一些,具体要看自己的选择。

5、在求职时不要只选择一家单位,因为开始时是单位选我们,但当我们拿到多个offer时,就是我们选择单位了。提倡大家在面试之前一定要早早的在网上查取资料去了解这家公司,这样我们在面试时会更有把握。

6、最后还是要成绩好,专业知识也一定要学好,我们第一次就业选择的单位基本都是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况且好多公司在面试时会问到专业问题。